晴時多雲

張忠謀:培養年輕人做未來領袖 宿舍團體生活很重要

2019/10/22 19:22

國立中正大學卓越講座,邀「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談成功與挫折。(圖︰中正大學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國立中正大學卓越講座,今天下午邀請到「半導體教父」、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以「我的成功與挫折」為題發表演說。

張忠謀曾任德州儀器集團副總裁、半導體集團總經理、通用儀器公司總裁等,1985年應政府之邀,返台擔任工研院院長,隔年創辦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董事長兼總裁,2018年6月正式退休。

張忠謀談起從小家庭教育、赴美求學到成為台積電創辦人的過程,及如何一一克服挑戰與挫折,希望以其豐富的人生閱歷做為莘莘學子的學習典範。

張忠謀指他在18歲前包括價值觀養成、勤儉、勞動的個性等,都深深受父母的影響,到了中學、大學時期,他都是住校,他因此強調:「培養年輕人做未來社會領袖,宿舍團體生活是相當重要的。」

張忠謀前半輩子都在美國求學、就業,他更以海明威在1920年代描述巴黎的一句話「可帶走的盛宴」來形容在哈佛大學求學的那年,是相當吸引人的一年,同儕的優秀與多元消除了張忠謀在異國人際關係的障礙。

張忠謀將事業的高低起伏比喻為「登山」和「下山」,更認為即使遭遇挫折,仍是學習的一種,並強調即使退休仍要繼續終身學習,預計於明年出版自傳下冊,分享創辦台積電的經營與心路歷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