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烏鎮一場飯局 被追蹤出中國互聯網半壁江山易手了

2019/10/22 07:31

2017年烏鎮飯局,中國互聯網大佬開流水席,被稱為半壁江山都在這飯桌上。(圖擷取自微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近年互聯網盛會「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本月20日起在浙江烏鎮召開。號稱來自全球80個國家地區逾1500人與會,而中國互聯業巨頭們也整裝到場,成為宣誓地盤的重要場景,被中國互聯業膩稱為「烏鎮飯局」的餐會,更是身份及行業興盛表徵,只是,這場飯局今年只有3個人,馬雲、馬化騰等人都沒出席,被形容是半壁江山都沒了。

一篇刊登在財經網媒《格隆匯》上的一篇觀察文章指出,今年的「烏鎮飯局」,看出了中國互聯網業者們心中的寒意。

這場飯局從2014年開始組成,正是烏鎮首次舉辦世界級的互聯網大會,由網易公司創始人、首席架構師丁磊(2003年中國首富)邀集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執行長張朝陽、微軟全球執行副總裁沈向洋等8位,被稱為鑽石級大佬的業界人士一起吃飯。

今年烏鎮飯局只剩3人,丁磊和李彥宏兩人小酌。(圖擷取自微博)

一桌食客身價高達22兆台幣 中國互聯網半壁江山

2015年,飯局擴大,百度李彥宏、騰訊馬化騰等11位互聯網大佬都加進來吃飯,2016年飯局再擴容到17人,2017年更來了20多位大佬,飯局變成「流水席」,這場飯局與會者的市值身價高達5兆人民幣(約22兆台幣),等於中國互聯網的半壁江山都在這場飯桌上。

業界擴大、當然就不止一場飯局,京東劉強東等人再另組飯局,一樣多位大佬捧場,小米雷軍、奇虎360周鴻禕都來一起吃飯,仍然見面業界興盛。

接著就是慘烈的厮殺戰,江山起落,P2P多家公司資金鏈斷裂而結束清算,科技業及互聯網業界陷入困境,而今中國互聯網業中,曾經的首富早就下榜、馬雲「被退休」、馬化騰「被離職」、劉強東去年深陷性侵醜聞…

今年,烏鎮飯局還繼續,但是只有丁磊加李彥宏,吃到一半,浪潮集團孫丕恕加進來,成了3人飯局,席間,都穿著短袖的李彥宏對丁磊說「今天有點冷,咱們喝熱的吧。」 ,如同中國互聯網寒冬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