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負利率時代來臨 劉憶如示警:恐擴大貧富差距引發民粹危機

2019/10/21 18:12

「負利率」議題成為焦點;北威國際集團總經理、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認為,指零/負利率時代將成為黑洞,各國將陷入負債漩渦,且隨著負利率時間拉長,貧富差距將日益擴大。(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下半年來美國聯準會2度降息,加上9月全球有將近17兆美元債券轉呈負利率,「負利率」議題成為經濟學界關注焦點;北威國際集團總經理、台大財金系兼任教授劉憶如引述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桑默斯(Larry Summers)論點,指零/負利率時代將成為黑洞,各國將陷入負債漩渦,且隨著負利率時間拉長,貧富差距將日益擴大,並動搖社會根基。

劉憶如今(21)日出席北威秋季論壇「全球負利率潮流警訊」,她指出,今年9月全球有將近17兆美元債券轉呈負利率,儘管近期稍微減少,但劉憶如認為,債券轉呈負利率就跟美中貿易戰一樣,只是暫緩一段時間,但仍將是長期趨勢。

觀察目前各國利率狀況,歐洲主要國家,除了冰島、挪威、芬蘭外,其他國家都陷入負利率狀態,亞洲地區情況較好,僅日本為負利率;美國則因過去2年,聯準會9度升息,因此現階段尚未落入負利率。

「負利率將導致未來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劉憶如解釋,負利率代表借錢不僅不用成本,甚至還能拿到利息,因此在負利率時代能借到錢的人(大企業)將是得利者,至於存款戶(一般民眾)將成為受害者,進而導致貧富差距日益擴大,引發民粹問題,動搖社會根基。

此外,面臨全球經濟下行風險,金融市場企盼聯準會降息救市,但劉憶如認為,從日本長年負利率經驗可以發現貨幣政策有其侷限。過去日銀維持負利率,從學理角度來看,是為了降低企業借貸成本,帶動民間投資,或以提高貨幣發行,刺激民間消費,但從日本經驗來看,這些都沒有成功,現階段歐洲也落入跟日本一樣的狀態,未來要刺激景氣復甦,需另尋解方。

至於財政政策能否成為刺激經濟解方,劉憶如認為,經歷2008年金融危機,各國舉債空間有限,若持續發展將陷入負債漩渦,陷入舉債競賽。劉憶如認為,經濟成長需要基本面的技術進步,或找到國家在整個產業供應鏈的地位,「若沒有找到國家經濟定位,發再多鈔票也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