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諷刺!中國召開全球互聯網大會 現場人士猛翻牆…

2019/10/21 07:52

中國在烏鎮召開世界互聯網大會,現場人士卻要翻牆才能外鏈被封鎖的網絡。(歐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第6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昨(20)日在中國烏鎮開幕,號稱有來自80個國家地區逾1500人參加,展現中國想要成為網絡空間大國的雄心,但是諷刺的是,中國「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線上審查機制嚴密,致現場人士需要猛翻牆(VPN),才能鏈接上被屏蔽的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與谷歌(Google)等一些國際上經常使用的網絡。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自2014年開始,每年在歷史古城烏鎮舉行世界互聯網大會,年年也大談中國的科技進展,今年,主持會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在開幕式上表示,指中國已是一個擁有8億網民的網路世界大國,將會推動網絡空間開放、捍衛網絡空間安全。

黃坤明並以未點名方式,批判「一些國家」以「網路霸權和霸凌」(cyber-hegemony and bullying)。

這場會議將舉行3天,即使中國努力撐場,但截至目前,還未見哪些外國互聯網巨頭出席,去年的大會,外國科技公司高管們幾乎全員缺席,今年至目前的最大咖是「被退休」的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且一天換3套衣服在現場穿梭。

偏偏美中網絡戰爭相當激烈,美國才將中國5G龍頭華為列入黑名單、本月還宣布將28個中國公營和私營實體列入黑名單,指控這些實體參與對新疆穆斯林的監控,而中國也嚴控中國以外的網絡媒體進入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