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慘! 苗栗通霄每月停水12次 原來是這種管線惹的禍

2019/10/20 20:09

苗栗通霄停水示意圖(翻攝陳品安資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苗栗通霄時常無預警停水,苗栗縣議員陳品安調查指出今年1到9月就停水多達116次,平均每個月竟超過12次,平均不到3天就停水1次,台水公司指出,主因早期為迅速提高供水普及率,鋪設較為經濟的PVCP塑膠管,但近期材質逐漸老化,在重車輾壓後增加破管機率;台水公司承諾今年以1200萬元汰換1.5萬公里,明年則預計汰換量再增加1倍以上。

苗栗通霄近期常無預警停水,地方社團反映聲音不斷,陳品安臉書指出經她調查,今年1到9月就停水多達116次,平均每個月竟超過12次,平均不到3天停水1次,其中以坪頂、五北、梅南、通南、通灣等5里最為頻繁。

而民進黨立委鍾孔炤協助了解後,發現停水破管主要集中在當地2條管線上,台水公司也指出,破管頻率增加,主因成立之初為迅速提高供水普及率,在民國60到70年間廣泛鋪設較為經濟的PVCP塑膠管,但近期逐漸遭逢材質老化,又經當地重車輾壓,增加破管機率。

台水也承諾,今年已發包1200萬元,希望汰換1.5萬公里為不鏽鋼管,而明年則預計汰換量再增加1倍以上,儘速解決當地停水難題。

台水也表示,目前已持續執行降低漏水率計畫,未來也會基於此計劃優先汰換破管頻率較高的管線,以降低破管風險,也會加強對水壓的合理操控與監控,一但發現有異常就立刻處理,減少民眾停水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