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何台灣投資人賺不到台積電的錢?謝金河這樣說...

2019/10/20 10:00

謝金河認為,台灣投資人賺不到台積電的錢,其中與台灣散戶喜歡賺短缐差價,沒有長期投資觀念有關。(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之光台積電,近期表現亮眼,該公司本月10日市值達到2537.54億美元,躋身全球前20大企業。不過卻也發現,儘管台積電那麼有威力,但台灣散戶投資人卻很少賺到台積電的錢。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20日)早在其臉書上PO文指出,這其中與台灣散戶喜歡賺短缐差價,沒有長期投資觀念有關。

台積電主導了台灣的股市、經濟及貨幣,這句話並不誇張。謝金河引用彭博資訊日前報導,指出台積電占台灣的加權指數權重約23%,如此高的比重是前所未有的,這也讓台積電對台股的命運扮演了支配性的角色。這也是為什麼在台灣,我們會說股市的漲跌,「成也台積電,跌也台積電」的原因。

台積電對貨幣市場也具有影響力。彭博資訊稱,自今年來,有40億美元的外資流入台股,而其中有6成外資是流向台積電。而這也是今年10月以來,新台幣升值1.4%的重要原因。除此之外,台灣也因為有台積電躍升成為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進口國,在今年全球半導體設備市場衰退18.4%之際,仍能逆勢成長了21.1%的原因。

但儘管台積電這麼有威力,卻也發現台灣的散戶投資人很少賺到台積電的錢。謝金河點出原因,他稱台積電的錢,多數是被外資賺走了。根據數據顯示,台積電有高達78.27%的股權在外資手上,再扣掉國發基金、壽險機構持有的股權,台灣散戶投資人持有台積電股權佔比不到1成。且除了持有台積電股權佔比不高外,謝金河也指出,台灣散戶投資人喜歡賺短缐差價,沒有長期投資觀念,也是讓台灣散戶投資人很少能賺到台積電的錢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