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跪中 美2黨議員齊轟庫克淪「共犯」

2019/10/19 15:17

蘋果近期舉動傾中,美2黨議員聯署信譴責庫克。(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技巨頭蘋果與中國關係緊密,在10日下架了可追蹤香港警力部署的手機應用程式「HKmap即時地圖」後,挨外界批評「舔共」,執行長庫克(Tim Cook)則在內部信函中反駁該APP違反公司準則和香港法規。美國2黨議員週五再公開聯合署名信,譴責庫克協助中國政府的審查行動。

該信由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柯頓(Tom Cotton)、魯比歐(Marco Rubio)、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以及民主黨籍參議員魏登(Ron Wyden)、眾議員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馬里諾夫斯基(Tom Malinowski)簽署。

議員們在信中表示相信民主制度和貿易能夠幫助民主化進程,也提到「庫克曾說欲與中國領導人合作並尋求改變,而非袖手旁觀、出一張嘴」,然而當一個專制政府拒絕進步、甚至加倍壓制時,「合作」恐怕也會淪為「共犯」。

該信對蘋果審查的應用程序表達強烈關切,除了香港抗議民眾廣為使用的「HKmap即時地圖」,也提到2017年時蘋果下架了數款VPN(虛擬私人網路)應用程式,這種程式大半被中國人民用來「翻牆」。

蘋果對此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該公司近期政治爭議不斷,如Emoji符號移除我國國旗、Safari瀏覽器據傳將用戶資料傳給中國騰訊等。庫克昨日也與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局長肖亞慶見面,特別提到將在中國擴大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