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歐新脫歐草案 恐增貿易壁壘、拖累經濟增長

2019/10/18 20:47

專家認為,新版本的英國脫歐協議,恐為在英國運營的公司帶來巨大的貿易壁壘、降低英國增長,並讓英國變得更貧窮。圖為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歐盟終於向脫歐邁出一大步,雙方在17日達成脫歐協議草案,但該草案的內容卻包括英國擁有自己的關稅,而北愛爾蘭仍適用特定歐盟規則,專家認為,新版本的協議,恐為在英國運營的公司帶來巨大的貿易壁壘、降低英國增長,並讓英國變得更貧窮。

《CNN》今(18)報導,在英國脫歐前,許多外國公司如美國各銀行,和日本的汽車公司都將英國做為進入歐盟市場的跳板,而英國出口產品中,有46%輸往歐盟市場,但新的脫歐協議,恐讓英國經濟的運作模式發生重大變化。

如果英國的產品不符歐盟法規,英國的製造商可能必須為每種產品製作兩個版本,否則就會失去歐洲客戶。英國工業聯合會(Confederation of British Industry)也指出,新協議在服務領域的內容不足,恐使佔英國經濟80%的服務業面臨新的貿易壁壘。

研究機構「The UK in a Changing Europe」近日出版的一份分析指出,與留在歐盟相比,新的貿易壁壘將使英國10年後的人均收入減少2.5%,意味著每位英國公民的生產損失為800英鎊,約比對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的協議帶來的損失,多出超過兩倍。另外,新壁壘導致的貿易和生產力損失將達10%、對國民收入的損失增加至6.4%,約為每人2千英鎊。

而因脫歐過程已長達超過3年,英國未來貿易政策的不確定性,已導致許多英國公司擱置投資。不過,Capital Economics預計,若英國脫歐問題解決,隨著對各項目的投資恢復,將幫助英國經濟在明年增長0.5個百分點至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