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家純網銀董事名單 顧立雄:已過關、沒有什麼問題

2019/10/18 18:43

純網銀的董事會是否有難產之虞?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強調,名單已經送過來,並沒有什麼太大問題,等金管會發函後就可召開發起人會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金管會要求純網銀的董事派任必須符合「金金分離」,打亂其原先規劃名單,甚至傳出無法召開首次董事會?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透露,三家純網銀的董事名單都已經報過來,並沒有什麼問題,等金管會發函給公司後,就可召開發起人會議,不會有什麼董事會難產問題。

「金金分離」是同一大股東不得同時兼任不同銀行的董事,目的是避免銀行的營業祕密外洩。

由於三家純網銀團隊均獲得金管會核准執照,不過,銀行業的投資大股東派任到純網銀擔任董事,也必須符合「金金分離」,也就是說,若大股東若要派銀行的總經理去擔任純網銀董事,這就被金管會列為禁止。

而市場傳出,金金分離的這項規定恐使大股東難覓適當人選、使得純網銀的董事人選名單難出爐,甚至導致純網銀進度暫時停擺。

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三家純網銀團隊的董事名單都已經送到金管會來,目前來看,「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他強調,純網銀將可依照原先進度,在明年上路。

顧立雄並指出,金管會將利用推動純網銀的契機,重新檢視現行監理資訊申報系統,希望導入監理科技建立「數位監理申報機制」,針對監理資料蒐集、處理、分析等工作,建立自動化、即時化、智慧化的作業流程,提升監理的效率與能力,以因應金融科技帶來之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