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未來經濟估將一路向下」 黃蔭基:2大事件造成「撕裂的10年」

2019/10/18 16:02

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認為,短期內金融市場有望在各主要央行降息帶動下,持續活絡;但實體經濟方面,黃蔭基指,近10年來經濟走勢呈現「倒N型」,2008年金融海嘯後的景氣復甦已來到高點,未來經濟將一路向下,且往下的動能還在持續,「2020年經濟只有向下的必然,沒有向上的偶然。」

黃蔭基今(18)日出席中經院「2019年第4季台灣經濟預測」記者會時指出,目前國際政治、經濟情勢紛亂,要歸因於近10年來兩件大事:QE(量化寬鬆)、歐債危機。

黃蔭基解釋,QE各國央行放水,導致貧富差距擴大,有錢人透過「錢滾錢」買入更多金融資產、股票、房地產等,貧窮者則更困苦,導致貧富差距日益擴大,M型化問題越來越嚴重,進而撕裂社會。

此外,黃蔭基認為,歐債危機起因於「高盛點火、信評開槍、媒體渲染」,導致歐洲核心國家與周邊國家的對立,最終演變成個別國家右派勢力崛起,如希臘、奧地利、匈牙利等,之後的英國脫歐、美國總統川普勝選、美中貿易戰等,都與國際上右派勢力崛起的氛圍有關。

黃蔭基說,貧富差距、仇外心理、負利率等詞彙在他看來都是同義詞,並預言未來10年將是「撕裂的10年」,且隨著反全球化風潮盛行、美中角力等,政治紛亂下,經濟將難以向上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