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研調:消費電子明年大爆發 智慧音箱出貨上看1.7億台

2019/10/18 15:25

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經理蔡卓卲分析,當許多消費電子市場步入停滯或衰退之際,廠商開始加強新產品的開發,以更細分的市場和功能來推動產品的成長動能。例如遊戲機、真藍牙耳機、語音助理等。(集邦科技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市場研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預測,智慧手錶受惠於入門款售價降低,及更多品牌和產品加入,市場將加速成長,預計2020年出貨量將達到8055萬支。而語音功能成為藍牙無線耳機、智慧音箱等產品的成長關鍵,在低價與機海策略下市場將快速擴張,預估2020年智慧音箱的出貨量將竄升到1.7億台。

集邦科技今日舉辦「2020年集邦拓墣科技產業大預測」,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研究經理蔡卓卲指出,今年不管是電視、智慧手機等消費電子出貨量幾乎都持平,因此廠商開始尋找新品出海口,包括智慧手錶與無線藍牙耳機,其中手錶部分,Apple Series 3降到199美元(台灣售價台幣6400元),預估很多想嘗鮮的民眾會入手,既有用戶也會想升級成Series 5,讓整個市場更加活絡,而既有手機、手錶廠商也因此相繼投入,並採取與Apple相同策略,包括推CP值高的新品與低價入門款搶攻市場。

而藍牙耳機部分,蔡卓卲認為,目前市場主流逐漸往真藍牙無線耳機(TWS)發展,而且大都是手機品牌廠產品,其產品訴求重點不在音質或抗噪等高階功能,而是強調結合語音助理的功能,就像跟智慧手錶一樣,轉移部分智慧手機功能後,才能讓消費者買單,而接下來產品也將往TWS Plus發展,由過去的單耳機有晶片,改良成雙耳機獨立晶片接收訊號,除提升效率外也擴大晶片需求,讓供應鏈更活絡。

蔡卓卲認為其實Apple Airpods規格並不高,單價約159美元,如果性能再提升,那價格就可再往上調,在市場可期情況下,會吸引更多業績停滯的業者投入。

而在語音發展部分,蔡卓卲指出,過去中國低價和機海策略,的確炒熱整個智慧音箱市場,但熱潮過後,廠商只能提供更多功能吸引消費者,市場領頭羊亞馬遜,今年9月已經發表了15款支援語音助理Alexa的Echo新品,包括支援視訊串流的裝置,有的像平板、有的像電視,有的是智慧耳機或是智慧戒指,透過增加新功能,希望擴大市佔率。

市場零碎化、產品多樣化,蔡卓卲分析說,未來廠商要面臨的是更多細分化的產品,而且要有更多附加功能,透過功能需求帶動零組件供應鏈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