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境外電商開發票 Apple、Uber、Netflix最快年底可拿到!

2019/10/18 14:54

根據財政部掌握,Apple、Expedia等7家大型電商,預計將今年11、12月,最晚明年初就會開立發票給消費者,未來民眾不論實體或線上消費,都可收到雲端發票對獎。(法新社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跨境電商來台家數越來越多,依規定明年元旦就應開立發票,根據財政部掌握,Apple、Expedia等7家大型電商,預計將今年11、12月,最晚明年初就會開立發票給消費者,未來民眾不論實體或線上消費,都可收到雲端發票對獎。

根據規定,境外電商每年銷售貨物96萬元、勞務48萬元以上,原本自今年1月起就須開立雲端發票,但政府給予1年輔導期可免罰,明年元旦起若仍未開發票,就要依法開罰,根據稅捐稽徵法規定,經查明認定的未開金額總額,處未開金額的5%罰鍰,最高不超過100萬元。

根據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統計,除了已開發票的Google、Sony、美商UpToDate及Digital River GmBH,以及美國線上社交平台Various Inc等5家業者已開立雲端發票外,現又新增Apple在內的7家大型跨境電商,已和國內加值服務中心業者完成簽約,預計年底或明年初會開立發票。

財資中心官員表示,7家大型跨境電商包括Apple、Uber、Uber Eats、Netflix、eBay、Expedia及Cleverbridge AG等,Apple和Expedia預計年底前開發票,Uber則預計明年元旦開立發票。

其他大型電商方面,Facebook已委託國內會計師事務所規劃相關作業程序,但開立時間點還不確定;Amazon則因業務範圍不同,共有16家旗下電商有稅籍登記,其中有1家已完成系統對接測試,並已申請配發字軌號碼,開立發票最後程序已接近完成。

不過,目前已登記營業稅稅籍並在營業中的跨境電商多達123家,已確定開立發票的跨境電商僅12家,佔比僅1成,對此,官員解釋,目前合計銷售額占比高的大型電商,都已陸續完成開立發票,至於其他小型電商也會持續輔導。

督導跨境電商的台北國稅局指出,今年前8月跨境電商營業稅額為27.94億元;自2017年登記稅籍以來,跨境電商營業稅收合計為82.25億元。營所稅方面,境外電商在2017年、2018年分別繳納營所稅7.08億元、8.9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