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獨家》國產化太難?台電風場預算狂加90億 還是流標

2019/10/18 14:32

台電二期離岸風場總預算加碼至612億元,日前開標未有廠商投標,已面臨3度流標局面。(記者林菁樺攝,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二期離岸風場核配的開發容量達300MW,預估2024年併網,屬於高國產化成員,需在下月15日前繳納產業關聯執行方案計畫書(俗稱國產化報告),台電為提高誘因,預算上調到612.15億元,卻難甩第3次流標命運。

台電二期風場工程最早的預算為521.85億元,但歷經2次流標,1家業者都未投的情況下,台電重新檢討並在預算與風險方面下手,9月中把預算加碼90億元,總體經費高達612.15億元,另外,為降低統包商風險,水下基礎採「實作實算」,讓統包商不會因未知的地質條件增加開發成本。

由於國產化報告收件截止日已剩不到1個月,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內部已先撰寫報告,將會在期限內提出計劃。

不過,經濟部工業局審核的國產化標準,關鍵在實質商業合約,台電二期風場合計有超過20項目都要國產化,而台電目前1項都沒拿到,即便報告交了還是不會過關。徐造華坦言,台電招標程序要依照政府採購法,許多因素無法控制,會請得標廠商盡快補件。

預算雖大幅調高但台電二期風場無人問津局面又再次上演,讓水下基礎供應商跌破眼鏡,業者認為,台電風場在2024年併網,已過學習曲線階段,成本應該不會像前期風場高,以這次的預算來看,1MW預算達2.04億元,台電算是給很高,推測與風機核心的國產化產能有關。

台電二期風場將風機、水下基礎、海上變電站、海事工程、電纜等打包委外,得標業者也要負責風場併網起5年內的運維工作,但電費收入均由台電收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