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半年經濟超乎預期 中經院大幅上修經濟成長率至2.33%

2019/10/18 10:47

中經院今日公布更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於上半年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中經院大幅上修0.27個百分點至2.33%。(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經院今(18)日公布更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於上半年經濟表現優於預期,中經院大幅上修0.27個百分點至2.33%;中經院副院長葉俊顯指,今年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外皆溫,內需消費方面,受薪資成長,加上政府推出多項旅遊補助措施,目前消費持續正向成長;投資則在前瞻基礎建設、民間投資帶動下,也有不錯表現。

中經院指出,受惠於貿易轉單效應、台商回台投資效益,今年台灣經濟表現在全球多數國家下修的情形下「逆勢上修」,上半年經濟表現在第2季2.40%的推升下,突破2%為2.12%,表現超乎預期;下半年因比較基期較低,及轉單、投資效益的帶動,初估第3、4季經濟成長率分別為2.40%、2.64%。

不過,葉俊顯認為,未來國內經濟也有幾項負面因子,包含,美中貿易衝突未解,國際經濟不確定性持續增加,將影響台灣經濟;此外,今年7月,內政部公布統計資料,今年上半年國內人口自然增加率呈負成長,葉俊顯認為,隨著少子化、高齡化情形加劇,將衝擊未來消費動能。

此外,中經院預估2020年國內經濟成長率約2.34%,與2019 年的2.33%相當。成長趨勢因受比較基期因素影響,上半年成長率略高於下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