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9月台灣實質出口年增2.8% 亞洲四小龍唯一止穩向上!

2019/10/17 17:19

我國前9月出口雖呈現衰退,但實質出口成長率則為2.8%,為亞洲四小龍中,唯一止穩向上國家。(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自去年下半年起開打後,雙方貿易摩擦不斷升級,根據財政部指出,貿易戰為各國國際經濟前景投下陰影,貿易活動明顯降溫,全球成長隨之由盛而緩,亞洲12個經濟體出口動能均下滑,我國前9月出口雖呈現衰退,但實質出口成長率則為2.8%,為亞洲四小龍中,唯一止穩向上國家。

財政部統計指出,隨貿易戰火蔓延,全球景氣都趨於降溫,且因亞洲12個主要經濟體受惠自訂單或產能移轉的效益不一,今年以來各國出口變化互有高下,但動能已明顯不如去年,多達9個經濟體出口呈現下滑,其中,以南韓前9月出口年減9.8%最慘,印尼前9月也年減8.6%,我國年減2.5%,在12個經濟體中排名居中。

統計進一步指出,我國若與亞洲四小龍國家比較,台灣出口衰退幅度最小,今年以來累計出口減幅,低於香港前8月年減4.2%、新加坡前8月年減5.8%及南韓前9月年減9.8%。

若撇除價格變化因素,以海關名目出口變動率扣除出口物價指數上漲率,計算實質出口成長率,今年我國實質出口力道已逐季回升,第一季為0.7%,第二季明顯成長至3.8%,第三季在增至4.9%,累計前9月實質出口成長率則為2.8%,為亞洲四小龍中率先止穩向上者,香港、南韓及新加坡實質出口則仍陷於衰頹。

統計指出,香港實質出口成長率已連續10個月負成長,今年前8月年減6%最多,新加坡前8月、南韓前9月也分別衰減4%及1.4%。

此外,因貿易戰影響,各國對美中兩國出口也出現消長,今年累計對美國出口增幅,以台灣成長17.7%最多,泰國及菲律賓也分別成長15.8%及12.4%;中國、香港則受美國關稅制裁影響,年減逾1成;印尼雖有生產線轉入契機,但今年累計對美出口仍年減 7.2%,馬來西亞也減1.4%。至於對中國出口,則以南韓年減18.1%跌幅最深,泰國、印尼、台灣及日本減幅介於6.3%至8.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