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賺人民幣?水蜜桃姐姐商標惹議 澄清文遭指錯誤

2019/10/17 12:39

朱安禹在淘寶以「水蜜桃姐姐」名義,開直播販售母嬰產品。(取自小蜜桃姐姐momo臉書)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兒童台哥哥姊姊商標爭議再添1例!小蜜桃姊姊朱安禹近日搶賺人民幣,在中國淘寶以「水蜜桃姐姐」名義,開直播販售母嬰產品,朱安禹親上火線在臉書澄清已取得國際商標使用權,但律師表示,商標是屬地主義,並沒有全球通用,即便有取得中國商標權,但直播在台灣也能看到、買到商品等,恐構成商標侵害。

朱安禹早期在東森幼幼台當「水蜜桃姐姐」,但名稱遭東森電視註冊,朱安禹後來跳槽到MOMO台後改名成「小蜜桃姐姐」,近日朱安禹要搶賺人民幣,在中國淘寶以「水蜜桃姐姐」名義賣母嬰產品,遭質疑侵權。

朱安禹秀出中國的商標註冊証。(取自小蜜桃姐姐momo臉書)

朱安禹隨後也在臉書貼文澄清,強調早在2018年拿到了水蜜桃姐姐的「國際商標使用權」,並附上商標註冊證。不過,國際商標權的說法立即被打臉。

律師林佳瑩解釋,商標是採取屬地主義,也就是在台灣取得註冊的商標效力只及於台灣,到中國取得註冊的商標效力僅及於中國。

關於朱安禹在中國淘寶使用水蜜桃姐姐名字,在中國並無問題,但直播是台灣能收看,消費者可購買商品,就會侵害到台灣商標權人的權利。

而朱安禹過去曾與東森幼幼台合作,雖在台灣由東森電視台取得水蜜桃姐姐商標權,但在中國則由朱安禹註冊,林佳瑩認為,是否有搶註商標的情況也值得關注。

水蜜桃姐姐商標惹議,澄清取得國際商標權,但律師解釋商標是屬地主義並無全球通用。(取自小蜜桃姐姐momo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