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送認定僱傭傷新創? 陳美伶:本週會找平台跟新創來做溝通

2019/10/17 11:14

對認定外送平台為僱傭,是否將使新創受挑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表示,本週將會與平台業者及新創開會,先聽取利害關係人意見。(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勞動部日前認定食物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是「僱傭關係」,而非平台主張的「承攬關係」;但Foodpanda日前也強勢表態,認為與外送員是承攬而非雇傭關係。對認定外送平台為僱傭,是否將使新創受挑戰?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表示,本週將會與平台業者及新創開會,先聽取利害關係人意見。她也強調,承攬與僱傭是民國10幾年民法定義,目前工作型態已經有很多改變,需要去思考符合共識又兼顧當事人權益的法規方式。

外送員意外事故頻傳,勞動部日前認定外送員與平台是僱傭而非承攬關係。不過外送平台Foodpanda日前也強勢表態,認為與外送員是承攬而非雇傭關係。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說,過去政府部門常常憂讒畏譏,怕被說侵犯地方職權、或是企業自主,力挺勞動部。

但對認定僱傭,外送員看法兩極,而新創界也有聲音認為將影響新創發展。對此陳美伶今表示,本週將會先聽取利害關係人意見,包括與平台業者、新創,以及關心台灣新經濟發展的人的意見,先諮詢這些意見。

陳美伶說,她認為可以先不要一下子就從承攬與僱傭去切入,因這是民國10幾年的民法定義,目前工作型態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也並非承攬就不適用勞基法、僱傭就適用;如委任的白領工作,也適用勞基法。她也強調,尤其新經濟模式、新創的心態完全顛覆過去,因此需要去思考符合共識、又兼顧當事人權益的法規方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