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產車面臨死亡交叉 車輛公會籲降9項汽車零組件關稅

2019/10/17 10:36

國產車面臨死亡交叉,車輛公會籲降9項汽車零組件關稅(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國產車與進口車的市佔率,今年8月面臨死亡交叉,台灣區車輛公會理事長蔡文榮強烈呼籲,行政院會加速協商調降9項國內無產製的車輛零組件關稅,列入優先審查法案,力求年底前完成修正。

車輛公會表示,今年8月,進口車市創下歷史單月新高紀錄,市佔率以歷史單月新高的53.9%強壓國產車的46.1%,此時已是國產車廠的危急存亡之秋,只要單一車廠承受不住進口車的擠壓放棄國產,將產生連鎖效應。

供應鏈體系也將因為無法達成規模經濟而解體,整體國產車與供應鏈體系30萬工作人口面臨生死存亡,台灣汽車整車與零組件約4000億元的產值將消失殆盡。

蔡文榮指出,進口車透過海外工廠大量生產,具規模經濟優勢,並在臺灣直接成立經銷點,在生產成本與投資成本相對較低下,得以較優勢的價格與國產車競爭。

此外,進口車配合消費者需求和喜好變化只需半年即可變換銷售車款,國產車新車型投入量產需花2、 3年時間,且單一車型的開發需投數10億經費進行產品開發、開模及零組件國產化等,不論是成本或時間都居於劣勢。

日本今年初調降部分汽車稅率,其自動車協會理事長也是豐田汽車社長豐田章男回應感謝政府了解汽車產業的需要,降稅目的是要讓業界繳更多的稅。

同樣的,政府如果有此遠見,調降部分國內無產製汽車零組件關稅,將有助於台灣汽車產業繼續投資,電機、電子、資訊、機械等科系畢業投入新汽車科技的工作,增加就業機會,稅收也會增加。

蔡文營指出,挽救國內汽車產業,就從調降9項汽車零組件關稅開始,呼籲行政部會與立法部門協助,力求年底前完成修正,鼓勵國內車廠在台生產,促進產能提昇,推動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