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0年前發起物資共享 Give543贈物網獲頒WITSA世界永續發展傑出獎

2019/10/16 23:56

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ITSA)所頒發的的傑出貢獻獎,素有「資通訊界的奧斯卡獎」之稱,台灣今年在6個組別中皆有獲獎。
(贈物網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深耕台灣十年、也是全球唯一的無條件交換的物資共享社群平台「GIVE543贈物網」,今年獲頒〈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傑出貢獻獎〉((Global ICT Excellence Award))的〈永續發展傑出獎〉,創辦人馬玉如在得獎後表示,希望接下來兩年內,能繼續帶領夥伴讓這場沒有流血、但可能很多人會流下感動淚水的「物資革命」,能擴散到全世界,讓共享的驕傲從台灣開始。

由世界資訊科技暨服務業聯盟(WITSA)所頒發的傑出貢獻獎,素有「資通訊界的奧斯卡獎」之稱,每年從全球評選出運用資通訊科技表現傑出的單位,評選共有六個獎項、每項取兩名,分為傑出獎和佳作獎。此次台灣在6個組別中皆有獲獎。

GIVE543贈物網」,今年獲頒〈全球資通訊科技應用傑出貢獻獎〉((Global ICT Excellence Award))的〈永續發展傑出獎〉,創辦人馬玉如表示,希望接下來兩年內,「物資革命」,能擴散到全世界,讓共享的驕傲從台灣開始。
(贈物網提供)

馬玉如表示,創辦的初心只是有感於人人家中的閒置物資,但沒有公開透明的的媒合管道,以致造成許多浪費,而創業的2009年當時,並沒有聽過「共享」和「循環經濟」目前超夯的觀念,甚至連「社會企業」都很少聽到,所以才會取「贈物網」這樣淺顯易懂的名稱,沒想到近年來這些概念漸成顯學,贈物網無心插柳卻成為領頭羊。

即使一開始並不是想搭共享或循環經濟潮流而創業,中間好幾度因資源不足網站承受不了物件過多而掛點,但耕耘十年下來,早已默默串起政府、企業、公益團體、及社會大眾間的龐大共享體系,不但連結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實物銀行」使旗下公益團體在平台上,可公開透明並有效率地獲取所需物資、又納入全台近500間社福及偏鄉學校。

GIVE543贈物網上什麼都有,索取者只要付運費,就能索取到有需求的物品,包括鋼琴。(翻攝網路)

而去年底贈物網更推出創新「愛箱送」服務,動員包括SOGO、特力集團、兆豐銀行等多家企業的員工和客戶,一起送出家中閒置物資,並由贈物網雇用社會局轉介的弱勢及二度就業朋友,協助整理及贈送物資,形成「閒置物資循環鏈」,在企業的助力下,物資分享浪潮更獲得強勢推廣。

馬玉如說,目前贈物網上有5萬名個人及法人會員,每96秒便有一件物品送出,每日成功贈出的物品價值高達24萬台幣,大至汽車鋼琴、小至郵票點數,無奇不有。

馬玉如在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領獎時表示,期許贈物網平台能讓大家「屯積的憂鬱」和「空間成本」可以立馬消失,讓「物盡其用」分享給更合用的人。把一個個原本蒙塵生灰的物品,變成可能是NPO組織、單親家庭、低收入朋友、或是任何一般民眾的禮物。「只要對方合用,就讓自家的閒置物『嫁』到更好的地方,繼續延續物命」。

馬玉如說,閒置物品的共享,絕對超越物質層面的交流,每一位朋友都是從陌生人開始的;社會的溫暖可以由不起眼的閒置物資點燃火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