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時機敏感! 美國宣佈起訴土耳其國營銀行

2019/10/16 19:15

土耳其國營銀行被美國指控資助伊朗。(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檢察部門於當地時間週二宣佈,起訴土耳其國營的「人民銀行」(Halkbank),理由是該銀行參與了數十億美元的資助伊朗計劃,涉及了詐騙、洗錢及規避制裁等6項罪名,雖然此案3年前就已爆發,但在土耳其近日不顧美國反對,執意進軍敘利亞引發美國政壇普遍不滿的背景下,依然引發外界揣測。

《法新社》報導,美國助理司法部長德梅斯(John Demers)表示:「這是我們見過最嚴重的違反伊朗制裁的事件」,人民銀行透過各種非法行為「讓伊朗獲取了數十億美元資金,而且還向美國監管機構欺瞞此事。」

此案於2016年爆發,當時按汙點證人土耳其裔伊朗籍黃金交易商拉札布(Reza Zarrab)的證詞,美國起訴包含人民銀行前副執行長阿提拉(Mehmet Hakan Atilla)在內等9人,然而證詞中卻透露可能涉案的更高層人士,包含幾位前部長,甚至是現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本人,因此艾爾段曾批評此案是美國對土耳其政府的攻擊。

此案後來成為美土雙方數次交涉談及的議題,在當前美土關係微妙的時候尤其敏感,土耳其駐美大使館就向《路透》表示,此舉沒有辦法為雙方關係締造任何積極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