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鴻蒙」今年推出 預計明年底成第5大作業系統

2019/10/16 16:15

華為為應對美國制裁下美產品斷供,在8月推出自家作業系統「鴻蒙」(HarmonyOS),而據研究調查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鴻蒙有望在2020年底前超過Linux,成為全球第5大智慧數位設備操作系統。(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為應對美國制裁下美產品斷供,在8月推出自家作業系統「鴻蒙」(HarmonyOS),而據研究調查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鴻蒙有望在2020年底前超過Linux,成為全球第5大智慧數位設備操作系統。

《日經新聞》今(16)報導,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最新報告,華為開發的作業系統「鴻蒙」到明年12月,其全球市佔率將達2%、中國國內市佔率達5%,成為全球第5大智慧數位設備操作系統。

據報導,「鴻蒙」系統旨在整合幾乎所有類型的智慧設備,包括智慧型手機、可穿戴設備、汽車和電視等家電。

網路分析服務機構StatCounter數據顯示,目前全球第1大操作系統為安卓(Android),市佔率超過40%,其次是微軟的Windows,市佔率約35%,蘋果的iOS約佔14%、macOS約佔6%,Linux則排名第5,市佔率為0.8%。

但在手機設備銷售上,行業觀察家認為,雖然華為2019年第2季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年增4.6%,但美國制裁恐使海外買家避免購買華為手機,促其第3季出貨量急劇下降。

另有猜測認為,基於美中預計將在11月達成初步貿易協議,美國也可能解除對華為制裁,使華為手機再次搭載Google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