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Pay少人用? 財金公司董座︰使用過的卡數有200萬張

2019/10/16 12:45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質疑「台灣Pay」。(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財政部督導、財金公司在前年9月推出「台灣Pay」在行動支付市佔率不及其他支付工具,近期引發抨擊,國民黨立委許毓仁今質疑,財金公司沒有電子支付執照,帶頭違法,財金公司董事長林國良澄清,財金公司是制定「台灣Pay」QRcode共通支付標準,真正經營者是金融機構,財金公司沒有直接對客消費者做支付,而使用率不彰的說法是誤解,從106年11月正式推出至今,使用過的卡數有2百萬張,仍有很多人使用。

 許毓仁今在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表示,由財政部督導8家公股行庫推廣的「台灣Pay」,至今年7月底,導入商家僅8.32萬家,市佔率不及5%,被其他品牌打趴,但「台灣Pay」說法不一,對外說它不是支付平台,沒有做支付的商業行為,但目前「台灣Pay」的App就是電子支付,若無電子支付執照,就是帶頭違法。

 許毓仁也指出,今年8家公股行庫在推廣「台灣Pay」的行銷預算為6745萬元,若是佔率仍只有5%,公部門是濫用公帑。他要求進行全面檢討,提出報告,否則將要求裁撤財金公司。

 與會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顏春蘭說明,財金公司把國內行動支付的QRcode標準規格化,制定「台灣Pay」,屬於行動支付的基礎建設,到今年9月,架接的卡數含金融卡、信用卡已達282萬張,在商家部分則有10.7萬家,交易筆數有876萬筆,整個交易金額312億元,此外,在預算部份,108年度公股銀行在推廣「台灣Pay」行銷預算數確實是6745萬元,但僅是預算,今年度行銷費用還沒到2千萬元,而行銷費用都是公股銀行自己的行銷費用,與其他支付業者的行銷方式雷同,財政部也並未支應。

 對於無電子支付執照卻從事電子支付的質疑,林國良澄清,財金公司是制定「台灣Pay」QRcode共通支付的標準,經營執照部分,真正經營者是金融機構,財金公司沒直接對消費者做支付。「台灣Pay」的App是台灣行動支付公司所有。

 林國良也說,在成果部分,根據金管會的統計資料顯示,108年1到8月,整體電子支付機構交易,包含代理實質收付交易跟電子支付轉帳交易,合計是129億元,但整體參加「台灣Pay」的28家金融機構,108年1到8月「台灣Pay」的交易金額是305億元,從數字來看滿容易區別出「台灣Pay」推展情況。

 對於「台灣Pay」至今年7月底,導入商家僅8.32萬家的說法,林國良在受訪時說這是誤解,目前「台灣Pay」可以使用的卡數達到了9百萬張,統計從106年11月正式推出至今,使用過的卡數有2百萬張,從交易金額來看,累積了478億元,是滿多人在使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