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分佈不均 鋰電池原料出現全球爭奪戰

2019/10/16 13:22

鋰電池原料分布不均,出現全球爭奪戰。鋰電池示意圖。(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學者古德諾(John B. Goodenough)、英國學者惠廷安(M. Stanley Whittingham)、日本學者吉野彰(Akira Yoshino)3人因對「鋰離子電池」研發有卓越貢獻,共同獲得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也讓鋰電池關注度更提升,外媒指出,鋰電池原料在全球分佈不均,由於鋰電池需求正持續擴大,也讓全球各企業掀起鋰電池原料的爭奪戰。

《日經中文網》報導,鋰電池原料的「鋰」和「鈷」在全球分布相當不均,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數據,2018年鋰產量達8.5萬噸,年增2成,澳洲產量最高佔60%,其次是智利19%、中國9%,儲量以智利最多近6成;2018年產量為14萬噸,年增17%,64%來自剛果民主共和國,儲量5成也是集中於該國。

由於原料分佈不均,跨界企業也開始直接礦山投資,直接採購原料,一改之前由資源企業和商社承擔的局面,像軟銀集團2018年就投入約80億日圓取得內瑪斯卡鋰業(Nemaska Lithium)9.9%股權,社長孫正義指出,對內瑪斯卡鋰業的出資,在集團戰略上是極為重要的一步。

作為傳統的資源開發企業,商社也在確保原料,像豐田旗下的豐田通商與澳洲鋰資源開發企業Orocobre合作,投資阿根廷從湖水提取鋰的項目,豐田通商在該項目獲得25%權益,未來雙方還會在日本福島建立氫氧化鋰工廠,氫氧化鋰做為鋰電池的正極材料,需求有望擴大。

除此之外,三井物産也與住友金屬礦山合作,向菲律賓的2個冶煉廠出資;日商丸紅則是與澳洲的資源企業Syrah Resources合作,丸紅進口在莫三比克開採的石墨,擁有每年最多5萬噸的銷售權。

回收再利用也受到企業關注,像是住友金屬礦山開發了回收純電動汽車舊電池的技術。最快2021年實用化;丸紅與瑞典電池新創創企業Northvolt合作,正討論開發廢舊電池回收利用技術。

報導認為,在諾貝爾獎後,鋰電池再次受到關注,原料爭奪可能升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