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各國逐漸提防 中國去年海外投資創2014年來新低

2019/10/15 16:40

中國對外投資2016年後就開始下滑。(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過去幾年的海外直接投資直線上升,推動海外基建及收購的動作之大令外界側目,不過其海外投資總額自2016年達到頂峰就逐年下降,主因中國的海外投資逐漸面臨質疑,西方國家擔憂技術外流,仰賴援助的國家也擔憂落入債務陷阱之中。

《日經新聞》報導,去年中國海外投資總額為1430億美元,較前年下滑10%,為2014年來的最低點,海外併購下滑38%,投資歐洲下滑64%,其中投資德國及英國的數字腰斬,中國投資G7經濟體已連續2年下滑;2016年時,中國海外直接投資總額高達1961億美元。

在其它國家中,中國投資簽署「一帶一路」的64個國家也下滑11%,其中被美國智庫點名的包含巴基斯坦在內,8個有落入債務陷阱之虞的國家下滑55%;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轉單影響,投資孟加拉、越南、墨西哥增加,投資非洲國家也增加31%。

自2017年美國開始審視中國企業收購、技術外流的風險,導致該年中國投資美國下滑62%後,歐洲也跟進,去年德國禁止了中企收購1間德國精密機械製造商,法國也決定,1間中企已是最大股東的機場,其政府持股的部分將不再對外出售。

至於其它國家,尤其是一帶一路簽署國,據信中國已經縮減投資,主要是外界不斷批評,這些國家因此欠下鉅款,恐讓中國接管使用這些基建設施;目前吉布地、馬爾地夫、蒙古及巴基斯坦等國,其債務堆積的速度已超過獲得新投資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