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foodpanda不認僱傭 勞動部:依證據調查認定、業者可走行政救濟

2019/10/15 14:52

勞動部強調認定外送平台和外送員間是僱傭關係是由證據說話。(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國慶連假期間foodpanda和Ubereats共2名食物外送員在外送途中車禍身亡,勞動部北區職安中心、桃園市政府勞檢處、台北市政府勞檢處昨專案勞檢認定2名食物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是「僱傭關係」。foodpanda今天大動作強調是「承攬關係」,勞動部下午回應,認定僱傭關係是依證據調查認定,外送平台業者可走行政救濟,予以尊重。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表示,勞檢認定結果是在調查後,依證據認定2名食物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業者是僱傭關係,雇主和資方片面認為是承攬,在勞政機關依程序做行政裁罰和行政處理後,事業單位可以走訴願、走行政訴訟,「尊重他們法律的權利」。

鄒子廉強調,接下來仍依規劃針對其他外送平台業者展開檢查,檢視外送平台究竟和外送員間是僱傭或是承攬關係,確實外送平台業者有偏向承攬或偏向僱傭的作法,都將會逐一檢視,用實際上蒐集到的證據和資料做分析認定,預計2週後會有初步結果釋出,近期也將跟金管會討論保險問題。

勞動部和地方勞政主管機關昨天認定兩家外送平台業者和外送員間是僱傭關係,因為有指定工作時段、未能接單要24小時內回報、指定要穿品牌制服、指定用品牌保溫箱、黏貼平台貼紙在機車,依此認定食物外送員和外送平台有一定的指揮關係,具備組織從屬性,雙方有僱傭關係。外送平台業者要負起雇主責任,在時間內提供「勞工名卡」、「薪資清冊」和「出勤紀錄」,由於這兩家外送平台為市面上相對為大,將視為情節重大,若遲未提供,將依勞基法規定,由地方勞政機關各開罰兩家外送平台業者175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