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萬聖節上演恐怖秀!分析師警告硬脫歐危機未除

2019/10/15 15:59

本月底英國脫歐期限正好是萬聖節,分析師跟投資經理人提醒硬脫歐風險可能是萬聖節恐怖秀。(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本月底英國脫歐期限逼近,外界依然希望英國能夠與歐盟達成協議,保持雙方的貿易關係,避免重演2016年脫歐公投帶來的市場崩盤。而大多數分析師跟投資經理人雖然認為無協議硬脫歐的機率不大,卻是不可不防,形容這恐怕是一場「萬聖節恐怖秀」,引發歐洲衰退、北歐貨幣拋售、新興市場大跌等風險。

《彭博》指出,這些風險都是投銀和投資人提出的低機率但影響力極大的後果。野村國際(Nomura International)數據顯示,英國市場的「觸角」廣泛,如去年有2兆美元的公、私債位於海外,近3分之1的英國國債也由外地投資者持有;英國銀行共計有超過2.3兆美元的外國債權,此外利率衍生產品市場也有每日3.7兆美元的規模。

野村證券外匯策略師Jordan Rochester便說,銀行雖然都有制定應急計劃,但複雜的市場往往有意料之外的情況,也會是最後一根稻草。英國脫歐的第1天不一定會出現最壞的情況,但是經過幾天或幾週,影響會開始變得非常明顯。

美銀美林的經濟學家認為,若結果是硬脫歐,明年歐元區的GDP成長將下降40個基點,歐洲股票可能會下跌8%,對經濟增長敏感的貨幣如挪威克朗和瑞典克朗將有拋售壓力。FIS Group執行長Tina Byles Williams則表示,投資者偏向避險最終會懲罰易受全球經濟波動影響的新興市場股票。

倫敦資產管理公司BlueBay投資長Mark Dowding認為,隨著英歐上週五展開更詳盡的談判階段,硬脫歐機率降低,但不容忽視上演一場萬聖節恐怖秀(萬聖節同為10月31日)的意外,且現在的市場將會猝不及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