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韓5月底後未再通報豬瘟疫情 外媒︰疫情恐已失控

2019/10/13 17:13

根據南韓國家情報院的資料顯示,豬瘟疫情早已蔓延北韓全境。(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南韓近期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周邊國家高度緊張,雖然南韓的豬瘟非常可能是從南北韓的邊境擴散的,但自從5月底以後,北韓就再也沒有通報任何疫情,代表北韓可能隱瞞疫情,而且真實狀況可能非常嚴重,對北韓經濟可能是重大威脅。

據《彭博》報導,北韓自從5月30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通報,在首都平壤以北260公里,鄰接中國邊境之處出現22例豬瘟疫情後,就再也沒有向OIE或聯合國通報任何疫情,但是在南北韓邊界,卻接連出現豬瘟病毒為陽性的野豬,南韓周圍農場疫情數量也越來越多。

這代表北韓的豬瘟疫情不但依然持續,而且很可能「已經失控」,南韓國會議員李惠薰曾指出,根據南韓國家情報院的資料顯示,豬瘟疫情早已蔓延北韓全境,且西北部平安北道的豬隻基本上已經「消失」。

報導指出,這對北韓的國際民生而言是極為嚴重的打擊,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曾指出,由於降水量及灌溉均不足,今年收成將會低於去年,而去年FAO報導指出,北韓有40%人口缺糧。

曾在北韓政府動物衛生部門工作的脫北者Cho Chunghi進一步指出,很多北韓家庭仰賴飼養豬隻賺錢換取稻米,代表北韓的經濟不但受到威脅,還會影響到民生,因為豬肉還貢獻了北韓民眾80%的蛋白質攝取,且在北韓很難找到其它能獲取蛋白質的替代食物。

Cho Chunghi也指出,在北韓豬隻飼養是由個別農戶而非集體農場,且北韓並沒有動物防疫經驗,幾乎不可能阻止疫情蔓延。

南韓曾多次呼籲與北韓共同對抗豬瘟,但沒有得到北韓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