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5大重點一次看懂

2019/10/12 20:30

美中貿易談判週五落幕,川普宣布雙方已達成第一階段的部分協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週五落幕,川普宣布雙方已達成第一階段的部分協議,綜合外電報導,這次貿易談判的初步結果,共有以下5大觀察重點:

1.美國和中國各得到什麼?

根據川普在談判後的說法,雙方已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官方在會後並未有正式表態,新華社則僅稱雙方談判有「實質性進展」

川普也表示,中國同意購買400億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不過購買的時間表尚未確定。

對中國而言,美國原訂在15日對中國2500億進口商品的關稅,從原先的25%調高到30%,但在貿易談判後,美方將暫停提高關稅。

2.撤銷現有關稅?未來再調升關稅?

儘管美國暫停10月提高對中關稅,但也並未取消現有對中國的關稅,中國對美國的關稅也沒有變動,雙方也未就接下來關稅措施有所表態。這也代表,一旦雙方談判不如預期,美方仍有可能在12月15日,按原定計畫對中國156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

3.華為?匯率問題?

川普在談判後表示,華為的議題不在第一階段協議內,預計在第二階段納入討論,而華為今年5月被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目前美方對華為的管制措施尚未改變。

在匯率問題方面,美國財長努勤表示,雙方已就外匯市場透明度與市場自由度達成共識,雙方對於匯率操縱的協議也已經「接近完成」,若雙方能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將考慮把中國從匯率操縱國名單排除。

同樣在週五,中國證監會已宣布將鬆綁金融機構的外資持股限制,美國銀行和保險業者將能拓展在中國業務。

4.強制技轉、智財權等問題?

川普表示,美中雙方在技轉問題上取得非常好的進展,雙方很快就會對此議題達成共識,但他並未詳細說明內容。對於智慧財產權方面,川普表示雙方已取得共識,已經克服先前雙方卡關的障礙。

但除此之外,中國對國營公司、資訊安全、跨境資料流動、雲端運算等領域的控管及規範,雙方並未透露有任何進展。

5.未來如何繼續談判?有協議文本嗎?如何遵守協議?

川普表示,貿易戰「非常接近尾聲」,並表示未來還將會有「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的談判。

對於達成協議後,如何遵守協議內容,美中雙方都要求需有履行協議機制,美方也表示將有相關程序,但沒有公布細節。

然而,川普也表示,雙方目前的初步協議,尚未完成具體的協議文本,也並未簽屬任何正式協議,未來還需要至少4-5週左右的時間來完成,外媒也預估,雙方預計在11月中於智利召開的亞太經合會(APEC)簽署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