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干擾內政、竊取智財 澳洲內政部長怒批中共

2019/10/12 16:50

澳洲內政部長達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最大出口市場、貿易夥伴為中國,但是在祭出針對中國的反外國干擾法、禁止華為競標5G合約後,與中國的關係正逐漸惡化。澳洲內政部長達頓(Peter Dutton)週五更直批中國共產黨的政策與澳洲價值觀不符,中國駐澳大使館則回應「令人震驚且毫無根據」,恐傷害2國之間的聯繫。

澳洲今年5月大選前,國會與3大政黨曾受網路攻擊,澳洲情報機構認定是中國所為,中國干涉澳洲內政的疑慮也隨之加深。達頓週五表示:「我們跟中國的貿易關係非常重要,但我們不會讓大學生受到不適當的影響,也不允許竊取智慧財產的行為,更不會讓我們的政府或非政府機關遭駭。」達頓更說,澳洲計劃更公開、強力的對中國政府的敵意行為發聲。

中國駐澳大使館聲明則回應,達頓聲稱中共政策與澳洲價值觀不符、其他關於網路攻擊和智慧財產盜竊風險的評論都令人震驚且毫無根據,強烈譴責他對中共的惡意誹謗,這是徹底挑釁中國人民,嚴重損害中澳信任,背叛了2國人民的共同利益。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今日出面緩頰,稱2國是不同系統的不同國家,當然存在明顯差異,但澳洲與中國的關係會一直保持正向,因雙方關係都專注在互利、有共識的事情上。

而澳洲的出口商先前便擔憂政治緊張局勢正直接影響貿易。如礦業巨頭嘉能可(Glencore)今年稍早便將煤炭卡關歸咎於澳中摩擦,另外澳洲牛肉和葡萄酒供應商也抱怨2國爭端導致其商品滯留在中國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