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銀行業警告:收緊外資持股審查 恐威脅對日投資

2019/10/11 19:31

日本本月提出《外匯和外國貿易法》修正案,將把現行外資取得企業10%以上股權需申報的標準,下修至1%以上,但日本各銀行對此措施反應,申報門檻大幅緊縮,恐嚴重威脅外國投資。(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為防止關鍵技術外流,在本月提出《外匯和外國貿易法》修正案,將把現行外資取得企業10%以上股權需申報的標準,下修至1%以上,但日本各銀行對此措施反應,申報門檻大幅緊縮,恐嚴重威脅外國投資。

《路透》10日報導,日本當局正計畫收緊外資持股申報門檻,但日本各銀行在10月7日的一份文件中指出,降低申報門檻,意味著將對大量交易進行監管,外國投資意願恐因此受巨大威脅。

銀行稱,日本當局擬議的新措施不僅「在國際角度上極不尋常」,也可能對國內股市流動性產生負面影響,甚至損害國內企業融資,而日本國內股市約有70%的交易,依賴外國投資者。

日本市場長期研究和投資者Jesper Koll也表示,若《外匯和外國貿易法》修正案以目前的形式實施,幾乎可以肯定,將扼殺日本重新確立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野心,甚至使日本在全球市場中的地位大打折扣。

日媒《共同網》則在9月報導,日本提出《外匯和外國貿易法》修正案的原因,在於中國高速發展的通訊技術,已讓日本政府感受到危機,而計畫在經濟層面加強安全措施。

據日本現行《外匯和外國貿易法》,外國投資者若計畫持股涉及安全保障業務的日本上市企業超過10%,或持有非上市企業股份,須事先向日本政府提交申請。日本政府也有權要求變更,或中止可能有損國家安全的外資投資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