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美中若只達成「降級」有限協議 沒人會是贏家

2019/10/11 16:41

《彭博》指出,鑑於最近急速升溫的美中關係,如果2國只達成「降級」的有限協議,恐是全盤皆輸的局面。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的團隊週四(10日)進行貿易談判,美國總統川普則透露進展非常順利。《彭博》卻指出,鑑於最近急速升溫的美中關係,如果2國只達成「降級」的有限協議,恐是全盤皆輸的局面。

據報導,過去1週以來,不斷上演的事件可能是各方正在重新定位立場,未必是反映衝突加劇。如中國雖警告他國不要插手香港事務,但川普本週依然表示香港情勢可能會影響貿易談判;在恢復貿易談判前,美國接連將新一波中國企業列入黑名單、對監禁或虐待穆斯林的中國官員實施簽證限制等等,都在加強立場。另一方面,NBA支持言論自由遭中國抵制、遊戲公司暴雪打壓香港選手亦遭中國以外的國家抵制,顯示2國的情緒已經蔓延到貿易戰之外的領域。

此外,產業表現也有惡化跡象,如中國旅遊業。本週一結束的中國十一連假數據顯示,為期1週假期的前6天,到國外旅行的居民年減少15%。假期期間,香港因抗爭運動不斷,加劇了遊客下滑,澳門遊客增長緩慢,澳洲、泰國、印尼等也同樣受到影響,中國出境旅客的持續下降將產生廣泛的影響。

另一方面在美中談判的同時,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進行會面,雙方雖然有巴基斯坦和喀什米爾議題需要討論,但也有共同挑戰如經濟成長放緩、金融體系混亂和污染情形普遍,中印的雙邊關係也會隨著美中而有所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