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分析師:習近平政策不再務實 是中國經濟最大威脅

2019/10/11 12:28

中國經濟未來的最大威脅不是美國貿易戰或人口迅速高齡化,而是政府制定的政策正失去實用性。(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出現放緩跡象,投資基金Matthews Asia的策略師羅斯曼(Andy Rothman)指出,對中國經濟未來的最大威脅不是美國貿易戰或人口迅速高齡化,而是制定的政策正失去實用性。

據《南華早報》,羅斯曼曾在中國居住20多年,當時他任職美國外交官,是1位資深的中國觀察家。他認為中國經濟最大的風險是中國政府不再繼續遵從務實主義或持行重大改變,政府需要克服既得利益和意識形態上的限制才能推動經濟向前發展。

去年貿易戰爆發以來,中國經濟的諸多問題漸漸浮現,羅斯曼指出,其實從2013年開始就有跡可循。鄧小平時代的務實主義在習近平掌權下似乎變得更加意識形態,2013年雖承諾一系列限制開放和放鬆措施,但不管是國企重組或是資本管制都進展緩慢,甚至是開倒車,中國在習近平上位後轉向市場經濟的腳步「變小又變慢」。

羅斯曼說,中國依靠廉價製造的日子已經過去,勞動力正在縮減,需要接受法治、法規透明化,並改善教育、創新、自動化、服務。他補充,中國每年的GDP成長率是最沒意義的數字,因為被操作的程度最大,且現在計算中國經濟的基礎規模更大,如今年6%成長絕對比10年前的12%成長還大得多。「大家如此著迷於GDP,是因為中國政府著迷於這個數字。」

不過羅斯曼認為,因為共產黨領導層知道務實經濟政策是他們依然掌權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國還是會往市場經濟的方向前進,雖然並不簡單。至於美中脫鉤,他表示風險真實存在,但美國這樣做毫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