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抵制NBA 學者:顯示美企在中做生意需考量「政治因素」

2019/10/10 16:32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塔克商學院教授亞根提(Paul Argenti)指出,美企想在中國做生意,要先考量背後的「政治因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NBA休士頓火箭隊總管莫雷(Daryl Morey)的挺港言論,掀起中國與NBA的一陣風暴,中方開始祭出各項抵制行動。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塔克商學院(Tuck School of Business)教授亞根提(Paul Argenti)週三指出,NBA在中國碰到的問題,即為在中經營業務美企的寫照,想在中國做生意,要先考量背後的「政治因素」。

亞根提於《CNBC》節目表示:「在中國這種地方做生意要先想清楚,這次事件(NBA最初的反應)顯示計畫得不夠周詳,而過去也有很多公司也是這樣的。」亞根提認為,當美企決定前往中國做生意,必須考量到政治因素。

報導指出,當莫雷發表挺港言論,引發後續一連串爭議,NBA起初的反應是「感到遺憾」,但也支持莫雷發表看法的言論自由。

亞根提表示,可以看到NBA正試圖在兩邊取得平衡,不想真的冒犯中國,但也不是真的支持莫雷。他說:「我覺得這是最糟糕的地方」,「支持言論自由到底錯在哪,實際上這似乎不是唯一的問題,這對NBA來說應該很容易去執行的事情。」亞根提認為NBA應該「硬起來」。

報導指出,風波延燒至今,多家中企中止與NBA的合作關係,這可能影響NBA多年來在中國建立起的影響力。而也有一些聲音認為,中國對媒體的審查、人權問題等等強硬措施,都是企業在中國營運會碰到的挑戰。

亞根提則表示:「你必須思考你的價值觀為何,你願意為什麼站出來,我認為,大部分的情況下,企業及許多人在口頭上說支持自由及言論自由,但當情況逼不得已時,他們往往是選擇向錢看,這就是在中國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