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對中新關稅15日若上路 美媒憂耶誕假期被破壞

2019/10/09 22:04

美國消費者可能在今年耶誕假期感受到美中貿易戰的影響。(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談判即將在10日開始,外界期望不高,美媒報導指出,如果談判沒有好結果,對中國加徵關稅若如期上路的話,那美國民眾可能要有耶誕假期因為萬物齊漲而被「破壞」的心理準備了。

《彭博》在報導中提醒,雖然川普頻頻出台各種動作,但對中國而言恐仍有優勢,因為耶誕假期是美國的消費旺季,此前川普一直迴避對中國的進口消費品加徵關稅,但這次可能將在12月15日上路,除了耶誕假期被影響到以外,更值得擔憂的是美國經濟是否會因此受到衝擊。

當前美國消費信心尚未顯著下滑,就業率依然處於較佳狀態,但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經濟學家示警,綜合疲軟的製造業及商業投資情緒來看,代表消費者成了抵禦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全部力量,成為經濟隱憂。

若貿易談判無相關進展,本月15日美國將把中國2500億美元產品關稅稅率從25%上調至30%,而手機、筆電、玩具等消費品將從12月15日加徵15%關稅。

目前美中關係依然難有共識,最近美國接連以「人權」為由封殺部份中企及官員,即使中國方面表示若美國不加徵關稅可考慮「部份」協議,不過川普堅持要涵蓋面廣泛的「大」協議,但這代表美國的耶誕假期有被破壞的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