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前情報局長:中國未藉華為設備 對英進行間諜活動

2019/10/09 21:40

英國前M16局長John Sawers表示,中國並未試圖使用華為網路設備,對英國進行間諜活動。(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以中國可能透過華為設備進行間諜活動為由,帶頭封殺華為,英國情報機構軍情六處(M16)局長Alex Younger也在去年底警告,中國華為的5G網路發展,恐對英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但前M16局長John Sawers卻表示,中國並未試圖使用華為網路設備,對英國進行間諜活動。

《CNBC》今(9)報導,在2009年至2014年期間擔任MI6局長的Sawers表示,中國並沒有試圖利用,或能夠利用華為設備,在英國的國家基礎電信設施中進行間諜活動。

但Sawers也警告,「若中國供應商成為英國電信體系的主要供應商,將引起更大的擔憂,如果此狀況成真,英國的防禦機制便不會那麼健全」。

不過,Sawers仍稱,即使允許華為設備進入英國5G基礎設施,英國也有能力緩解和管理安全風險。

對於華為在美中貿易戰中的角色,Sawers認為,華為已經成為美中貿易戰中,獲取利益的「槓桿點」,但美國川普政府可能會在對華為的強硬立場上做出讓步。

目前英國政府尚未透露,是否會允許華為設備進入其5G網路建置,英國數位化、文化、媒體和體育大臣Nicky Morgan則已表示,英國將今年在秋季,就此事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