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與黑名單中企合作研究AI MIT:將加強審查合作關係

2019/10/09 20:57

麻省理工學院與美國商務部黑名單中企有往來,麻省理工表示將要審查關係。(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成長速度最快的人工智慧(AI)初創企業「商湯科技」被控為中共政府作倀,開發人臉辨識與監視器結合以配合政府抓人而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商湯科技也致力於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研發AI,在被美國列入黑名單後,麻省理工表示,與商湯科技的關係將被好好審查,以確保合乎美國法規。

《彭博》報導,對於與商湯科技的合作,麻省理工學院發言人表示:「麻省理工學院長期以來就有堅實的出口管控機制,以確保相關管控合乎規範,麻省理工學院將審查與被美國商務部列為黑名單的組織的一切關係,若有必要,任何的往來都可能被調整。」

去年,麻省理工學院去年推出「MIT IQ 倡議」(MIT Intelligence Quest initiative),旨在透過AI業界的資金及人力的投入,推動AI技術發展至各種領域,當時商湯科技就是第1間參與的公司,到了去年8月,與商湯科技的合作使麻省理工有了27項研究項目的資金。

去年麻省理工學院與華為及中興通訊的關係,就曾因為被美國列為黑名單而出現類似狀況,後來麻省理工斷絕了與這些公司的關係,並表示若未來有任何項目牽涉到中國、俄羅斯及沙烏地阿拉伯時,將會有新的審查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