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遇逆風!日經:中國Q3 GDP成長恐摔至「1992年最低」

2019/10/09 10:55

《日經新聞》彙整中國經濟學家調查,估計今年中國7月到9月實質GDP成長率平均為6.1%。(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之間的貿易戰難解,加上資金流動困難及地方政府的債務問題,中國經濟面臨下行風險;日本《日經新聞》彙整中國經濟學家調查,估計今年中國7月到9月實質GDP成長率平均為6.1%,為1992年開始有統計數據以來最低的水準。

《日經新聞》報導,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多預估今年7-9月中國GDP成長落在5.8%到6.4%區間內,平均為6.1%,由於出口及生產不振,預估將延續4-6月逆風,7-9月也將持續減速。

川普政府在今年9月對中進口產品啟動第4波關稅,報導指出,經濟學家指出,中國經濟減速的主要原因和美中貿易戰長期化有關;至於其他可能導致中國經濟下行的風險,經濟學家則列舉「美國實施關稅或對中企的制裁」、「企業籌資困難」及「地方政府債務」等因素。

工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程實指出,中國無論是投資或生產皆持續減弱;京東數字科技的沈建光也表示,受到關稅影響,出口及房地產等的限制加大,恐將對中國經濟造成更大的下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