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涉侵犯人權遭制裁 中外交部:新疆無人權問題!

2019/10/08 17:32

美國商務部稱,中國涉嫌迫害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人權,將把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等28家中國公安機關和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耿爽對此批評,新疆事務屬中國內政,也不存在人權問題,美國無權介入。(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稱,中國涉嫌迫害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人權,將把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Hikvision)、大華科技(Dahua Technology)等28家中國公安機關和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中國外交部發言耿爽對此批評,新疆事務屬中國內政,也不存在人權問題,美國無權介入。

中媒《澎湃新聞》報導,據《人民日報客戶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8)就中國企業海康威視等遭美國制裁回應表示,美國以人權問題做為制裁藉口,嚴重違反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干涉屬中國內政的新疆事務,中國對此表達強烈不滿和反對。

耿爽稱,新疆不存在美國所稱的人權問題,而人權為美國干涉中國內政的藉口,中國在新疆實施的反恐和去極端化措施,是為打擊極端和恐怖主義,符合中國法律和國際實踐,不僅為國際反恐事業做出貢獻,也受新疆2500萬各族人民支持。

耿爽批評,美國的指控旨在干擾中國在新疆反恐的努力,和阻擋中國穩定發展,是「顛倒黑白、一派胡言」,也暴露美國的險惡用心。而中國將繼續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呼籲美國糾正錯誤,撤銷制裁。

《路透》則報導,美國影像監控和測試公司IPVM創始人John Honovich表示,在美國制裁海康威視、大華科技等公司後,南韓監視器公司韓華技佳將成為最大受益者,出於韓華技佳的產品成本低但高品質,該公司將成為替代大華和海康威視產品的主要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