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美光在台投資超級多 副總統今頒獎致謝

2019/10/07 10:12

副總統陳建仁(左6)、經濟部長沈榮津(右6)頒獎致謝蘋果美光等10大外商對台投資(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每年招商重頭戲「全球招商論壇」今天登場,因美中貿易戰台灣再次成為外商投資焦點,副總統陳建仁指出因台灣尊重隱私及智慧財產權保護,提供可信賴的投資環境,包括美光等等國際指標企業紛紛加大在台投資規模。本次也首次頒發「傑出貢獻外商獎」給10家外商,包括蘋果、美光、Panasonic、DELL廠商均出席受獎。

「全球招商論壇」是台灣每年招商重要活動。去年起因美中貿易戰,台灣再次成為外商投資焦點,包括微軟、高通、美商應材、艾司摩爾等廠商均在台擴大投資;今也首次頒發「傑出貢獻外商獎」給蘋果等10家外商,表彰投資貢獻。

副總統陳建仁親自頒發獎項予10家巨頭外商,包括美商蘋果、應材、康寧、戴爾、國瑞汽車、默克、美光、三井不動產、松下電器、新思科技。根據經濟部資料,這些外商共計在台投資達到6700億台幣。

陳建仁也表示,外商在台擴大投資,除是看中台灣半導體及資通訊與人才創新能力外,更重要的是台灣尊重隱私及智慧財產權保護;在目前全球供應鏈重塑的關鍵時刻,希望能夠透過外商在台擴大投資,達到台灣商兩股力量合作,建立雙方緊密分工與技術連結的最佳模式。

經濟部表示,美光在台打造DRAM卓越中心,象徵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生態系統的獨特地位;而應材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與顯示器設備廠商,今年又起用地2座台南顯示器設備製造中心與研發實驗室,顯示台灣已是其全球顯示器設備製造基地。

而康寧身為全球500大企業材料領導廠商,目前在台已投資1500億元,目前台灣已是康寧顯示玻璃事業群的區域總部。默克則在台設立「亞洲積體電路材料應用研發中心」等5座研發實驗室,將台灣視為亞洲研發重鎮。

新思科技則是全球排名第1的IC設計自動化創新公司,在台設立亞太營運總部,並於今年啟動「AIoT實驗室」,將尖端技術研發帶進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