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南延恐賠錢30年?財長:未來是否賠錢未必

2019/10/07 10:13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聽取高鐵南延財源及財務規畫專題報告。(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交通部已拍板高鐵南延屏東採「左營案」,不含車輛購置的工程經費約554億元,評估財務自償率為負2.1%,外界質疑恐賠錢30年,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尊重專家學者的評估,目前只是評估階段,未來是否賠錢也未必,還是要還是要尊重交通部、國發會審查,以及行政院的意見,定案後財政單位才會來思考財源籌措問題。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聽取高鐵南延財源及財務規畫專題報告,蘇建榮表示,整個財務計畫還是要依據交通部跟國發會核定結果,再來看財務面問題,高鐵在2007年開始營運,延長到70年,未來可行性評估部分,年度是否可以拉長,交通部可以考量相關問題。

根據交通部報告指出,評估左營案總經費高達554億元,營運益本比約0.961,財務自償率約負2.1%,財務效益略有不足。蘇建榮表示,當然未來經費554億左右,分10年,未來是否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劃,以及是否可能委外經營,同樣要尊重交通部營運計畫。

至於外界質疑恐賠錢30年,蘇建榮強調,除了經濟面成本效益,還是要考量到整個國土規劃,行政院有考量到區域發展,現在先尊重交通部、國發會審查,和行政院的意見,定案後財政單位再來思考財源籌措。

他也強調,目前只是評估,是否賠錢也未必,像高鐵之前營運被認為賠錢,經過財務感善計劃,現在已經賺錢,原來股票1股是10幾塊,現漲到30幾塊,不能用現在的情況來評估,未來整體國土規劃、區域發展也要納入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