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走就難回去!彭博:台灣4大電子巨頭正準備「撤中」

2019/10/05 19:21

鴻海、廣達等昔日推動中國製造業的巨頭,紛紛開始「撤中計畫」。(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30年前台灣業者們大舉進軍中國,推動中國成為世界第1的電子製造業大國、轉變了世界經濟型態,而鴻海科技集團、英業達、廣達電腦、仁寶電腦等4間台灣製造業大廠更是當中的佼佼者,佔中國出口美國電腦、手機等科技產品的40%,不過由於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現在這些企業都開始有「撤出中國」的計劃了。

《彭博》在以「中國製造業幕後的大亨們都在準備轉向」為題的報導中,美中貿易戰已讓這些台灣企業家「重新考慮」在中國的業務,而這4間企業背後的靈魂人物,也就是郭台銘、葉國一、林百里以及陳瑞聰,是推動中國製造業的關鍵人物,其一舉一動也將再次成為這波「撤出中國」潮的重要指標。

鴻海富士康在中國超過30個城市設有工廠,不過近來鴻海已在印度擴廠生產舊型iPhone,而美國威州仍在建設的工廠將生產伺服器及面板零組件。

至於英業達,近日傳出葉國一有意將在越南的蘭花種植場改建為工廠,而可以確定的是已有部份產線已移往馬來西亞及桃園。

廣達電腦也決定要回桃園生產旗艦產品,週五時林百里也宣佈,將在泰國設子公司,被認為是擴展東南亞的第1步,除此以外廣達也有意要擴建美國的數據中心;仁寶電腦則決定將部份產線移回桃園,或轉到越南。

報導形容,雖然這些轉向都只是剛剛開始,不過「任何離去的,都不會馬上就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