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火燃煤轉備用 啟動機率台電估不到3%

2019/10/04 14:31

台中火力電廠預計保留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台電估算啟動1台的機率不到3%。(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中部火力電廠預計新增2部燃氣機組,引發地方政府反彈,質疑台電讓燃煤機組轉為備用會變成12部火力機組全開。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台電最新允諾條件,絕不可能同時運轉4部燃煤,且啟動1部備用燃煤機組的機率不到3%。

針對空污問題,台電目前中火燃煤機組採取「秋冬空污季運轉8部,非空污季運轉9部」的方式執行,也預計在2024年起興建2部1000MW規模等級的機組,並讓現有的4部燃煤轉為備用,但引發台中市反對,質疑中火全廠會變成2氣10煤的12部機組全開。

台電今(4日)表示,1日於專案小組初審會議上,台電已允諾,備用的4部機組,只會在春夏非空污季期間、AQI小於100(橘燈),且備轉容量率低於8%時才啟用。徐造華說明,原本沒有4部同時啟用限制,但台電同意最多只用2部,還有其他嚴苛條件,「已形同上了好幾道鎖」。

台電也依據過去數據推測,動用到1部備用機組的機率「不到3%」,動用到2部備用機組的機會則更低;台電規劃,燃氣機組上線、4部機組轉備用後,主力機組是「2氣6煤」,加上遭限制的燃煤,最多是10部運轉,不可能出現12部機組同時運轉情況,而中火污染物排放也將減少6至7成,減排成效顯著。

台電強調,新增的2部燃氣機組必須如期上線商轉,時程不再延宕,才能更落實減煤目標。中火新增燃氣機組計畫環評已通過專案小組初審,尚待環評大會通過,台電呼籲各界共同支持,推動中火燃氣機組順利準時上線,增氣減煤的能源政策才能落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