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專家稱香港「絕對會衰退」 恆生指數恐高估25%

2019/10/03 16:38

澳利亞金融服務投資長普爾認為股市還未定價香港糟糕的前景。示意圖,非今日港股。(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局勢動盪,經濟也在數月的抗爭中顯露頹勢,8月的零售業銷售額年減幅為創紀錄的23%。投資管理公司澳利亞金融服務(Oreana Financial Services)投資長普爾(Isaac Poole)卻認為股市還未定價香港糟糕的前景,現在恆生指數的水準也被高估了最多25%。

恆生指數第3季下挫了9.8%,是4年多來最慘的1季,但普爾指出,投資人尚未消化香港經濟正處於衰退的訊息。現在恆指交易水準約是成分股的9.9倍,比5年均線便宜約11%。他表示,貿易戰、全球經濟成長堪慮、香港街頭抗爭延燒都暗示恆生指數仍然太貴。

普爾認為,恆生指數的水準也許被高估了15%至20%,到2020年最多可能下跌25%。「這是個糟糕的前景,目前卻沒有適當定價。這不是技術性衰退,而是絕對會衰退。就算看企業的盈利狀況等基本面,也沒有什麼利多消息,恆生指數依然像是定價為獲利成長穩定,這幾乎不可能實現。」

不過他的觀點與《彭博》另一項分析師調查剛好相反。該調查指出,現在估值具有吸引力、貿易緊張局勢可能緩解以及北京推出刺激措施,有助於在年底前推升恆生指數至28000點。

恆生指數今日低開,但尾盤急拉下收漲0.26%至26110.31點,今年4月間的高峰一度突破30000點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