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盜竊智財難洗白 高達94%公司列為從商最大風險

2019/10/03 13:45

Kroll《2019年全球反詐騙及風險報告》指出在中企業最擔心的頭等風險是IP盜竊問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強制技術轉移、智慧財產(IP)盜竊等威脅外國企業的行為是美中貿易戰的關鍵分歧點之一。《南華早報》報導,就在下週即將舉行新1輪談判時,美國顧問公司道衡(Duff & Phelps)旗下部門Kroll發佈調查報告,指出在中企業最擔心的頭等風險便是IP盜竊問題,比例高達94%,顯示中國從商環境亟需變革。

Kroll是提供企業風險管理、網路安全、法規遵循的權威調查機構之一,日前公佈的《2019年全球反詐騙及風險報告》是交由Forrester Consulting負責,在今年3到4月間訪問來自13國、10種產業、共588位風險管理高層,當中92%的受訪公司有跨國業務。

據報告,在中國的受訪公司有94%認為IP盜竊是最大風險,排第2的是88%的內部資訊外洩。中國也是最多受訪者表示過去1年內遇過IP盜竊的國家,為48%,其他地區只有24%反應此問題。此外,還有39%的受訪者稱其在中公司過去1年中有數據遭竊的情形。

Kroll大中華區負責人何越指出,過去的幾十年美中關係非常積極,但貿易戰將2國推入未知的領域。「很多中國公司過去都不把IP當一回事,中國也的確沒有完整的環境來保護他們的IP。不過10年來情況已有改變,它們開始越來越在意保護自己的產品或技術,不過目前還是沒有看到真正有意義的解決方案,他們僅僅是意識到IP的概念。」

此外,有超過4分之3的受訪高層稱受到貿易戰影響,85%的高層將「減輕制裁、關稅、協議等事件的衝擊」列為優先事項。調研公司TS Lombard新興市場策略經理Jon Harrison卻表示,美中2國都不願意退讓底線,恐怕連有限的臨時貿易協議都很難達成;且中國已經認清「反正經濟成長會放緩」,貿易戰正提供了一個好藉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