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務卿訪義大利 籲提防中國貿易掠奪性作為

2019/10/03 10:09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左)與義大利外長迪馬尤(右)在羅馬會晤。(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2日警告義大利當心中國在貿易和投資方面的掠奪性作為,不過義大利政府表示,政府在5G供應合約中的特殊權力可以保護義大利,且義大利無意參與可能傷害國家主權的貿易協定。

《法新社》報導,龐皮歐2日與義大利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舉行聯合記者會時表示,中國在貿易和投資方面採取掠奪性作為,對美國與義大利皆構成威脅,「當中共出面投資,以取得政治權力或威脅1個國家的安全時,那就是需要加以防範的」。

不過迪馬尤表示,義大利政府在9月通過的5G供應合約中,已享有「黃金權力」(golden powers),讓義大利成為歐洲國家中,安全方面最先進的國家。該特殊權力允許義大利政府對採購5G網路商品和服務,或雙方電信業者間的合約,附加條件和要求。

美國擔憂,中國電信巨擘華為的5G設備可能包含允許中國政府監視全球通訊的安全漏洞,因此持續遊說歐洲國家遠離華為設備。華為則一再否認美國的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