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河馬型人」罹患失智症機率多52%!壽險業者鼓勵國人多走多動

2019/10/02 17:42

富邦人壽與陽明大學今天共同發布「50+健康方程式」,力促健康高齡社會,呼籲中高齡族群多走多動。(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富邦人壽與陽明大學今天共同發布「50+健康方程式」,力促健康高齡社會;富邦人壽表示,研究顯示,若中高齡族群少走又少動,就屬於「河馬型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52%,因此,鼓勵國人多走多動,迎向健康新生活。

富邦人壽表示,與陽明大學、台北榮總、國家衛生研究所等共同成立的「陽明高齡與健康醫學研究中心」,在2016年啟動三年合作計畫,提出「國人高齡健康風險評估」。

這項研究將中高齡族群實驗者,分為三類型的人,第一種是「豹型人」:即平日步行1萬步以上,假日都不低於3千步;第二種「貓型人」是平時及假日都介於3千步到1萬步之間;第三種是「河馬型人」,平時都少於1萬步,假日更低於3千步。

富邦人壽引述研究調查指出,雖然,台灣中高齡者有42%為貓型人,不過,河馬型人卻有將近3成,而該研究顯示,若屬於河馬型族群,經追蹤一年之後,其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增加52%;反之,若屬於勤於步行的豹型人,一年後,身體衰退速度減少28%,且不容易造成體脂肪增加。

該研究指出,逐步加強運動強度,或是持續累積步行步數,皆對身體健康有正面效益,建議中高齡族群的「河馬型人」應多步行,讓自己努力晉升為「貓型人」或「豹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