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滅證?華為新機可繞過谷歌安裝APP 「後門」一夕失效

2019/10/02 16:45

華為Mate 30。(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電信設備巨頭華為依然身陷美國禁令與黑名單,美國政府在8月時延長90天豁免期至11月19日到期,最新的Mate 30系列雖然仍使用基於安卓開發的EMUI10系統,不過已沒有預裝Google應用程式,可是用戶依然可以自行安裝。《彭博》指出,這個「後門」遭踢爆之後,一日之間安裝權限突然消失,連最後一絲外銷中國的希望也不樂觀。

據報導,曾任蘋果、IBM實習工程師的台籍工程師吳泓霖週二在部落格平台Medium上發表文章,表示儘管美國禁止將中國公司使用美國零件和軟體,但華為Mate 30系列的用戶還是能透過名叫「LZPlay」的程式,手動下載和安裝Google的地圖、Gmail等。

他的懶人包指出,這個廣為流傳的方法依靠的是未被記載、特定的華為行動裝置管理(MDM)應用程式介面(API),此「後門」雖然需要用戶「主動操作」,但是特殊認證依然是由華為給予,這種權限是沒有在標準安卓系統裡的。針對應用程式安全性推出的驗證服務「SafetyNet」,只有Google有權通過並做更改。

《彭博》補充,在吳泓霖的文章發佈後,網上開始有手機專家表示手動安裝的權限沒了。「蠻明顯的,華為知道有LZPlay這程式的存在,並容許其存在。」華為在1封電子郵件聲明中表示,它與LZPlay沒有關係。

而不管華為性能多麼強大,若沒有YouTube、Instagram、Netflix、Spotify等等熱門應用程式,對歐美市場來說都會三思,現在連用戶自行安裝一途都已消失,華為全球手機銷售的前景恐怕會更加黯淡。

手機新聞網站AndroidCentral編輯Alex Dobie則指出,Mate 30 Pro上週的SafetyNet驗證可以過關,現在卻無法,令人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