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如何防止美國經濟衰退?專家:守住「1.5%」成長率

2019/10/02 15:21

專家認為,如果不希望美國經濟衰退,就要守住1.5%的經濟成長率。(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9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跌至47.8,創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最低,導致美股大跌,讓外界關注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對此部份專家認為,美國現在對低經濟成長的抗性較以往強,如果能夠守住1%至1.5%左右的經濟成長率的話,美國應該不致陷入經濟衰退。

《彭博》報導,「消費」是推動經濟成長的極重要基礎,如果經濟疲軟影響到消費時,整個經濟體就會快速陷入衰退,過去美國經濟成長率若低於2%就有觸發經濟衰退的危險。

不過現在潛在的成長動力已經放緩,雖然自2009年以來美國號稱經歷了史上最長的經濟擴張期,但成長率只有1991年至2001年那段擴張期的一半,因此多數專家認為,現在美國經濟可以在成長率2%以下的情況下避免衰退。

《彭博》經濟學家Carl Riccadonna及Yelena Shulyatyeva認為,如果美國要避免經濟衰退,成長率需守住1.4%、1.5%左右的水準,若低於此水準將影響成家庭收入,導致消費者無力負擔消費。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為1.7%,仍在經濟衰退的警戒線之上,不過也有部份機構如品浩(PIMCO)預期,明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只有1%,即使該機構表示,經濟衰退並非預測情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