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關暫扣4.5萬條加熱菸 已有7件提出「聲明異議」

2019/10/02 13:09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加熱菸至今規範仍不明,引起各界爭議,立法院預算中心預算評估報告指出,遭財政部關務署留置菸品保存期限將至,恐因而衍生國賠爭議。財政部關務署統計,截至今年8月止,海關已暫扣4.5萬條加熱式菸草、2211組加熱器,其中有1030.6條菸已超過保存期限,目前已有7件民眾提出「聲明異議」,要求撤銷扣押物的案件。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今天在立院財委會質詢時,提到加熱菸恐有國賠問題,質疑加熱式菸草目前不得攜入我國,但加熱器沒有菸草,是人民的財產,為何也要被海關暫扣?並強調現在包括美國已經通過加熱菸合法,台灣也應在此方面多研究。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財政部已與衛福部協商,兩部會將持續討論相關問題,將參考衛福部最後認定,是否視為菸品,以此評估是否需要納入「菸酒管理法」管理。

關務署署長謝鈴媛也表示,海關是否可暫扣加熱菸的加熱器,目前將先視衛福部認定加熱菸問題,未來將會參考衛福部認定結果,檢討輸出入規定,考量修正加熱器的稅則稅號問題。

關物署統計,加熱菸所引起相關爭議,目前已有7件提出「聲明異議」,要求撤銷扣押物案件,另有訴願案2件、行政訴訟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