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印度洋蔥價飆漲禁止出口!農民、鄰國「苦不堪言」

2019/10/02 12:16

印度政府為了平抑洋蔥價格已宣布禁止洋蔥出口,但此舉不但引來國內農民不滿,也讓仰賴洋蔥進口的孟加拉、尼泊爾苦不堪言。(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旱季和大雨的接連打擊之下,造成印度洋蔥短缺,近幾個月來洋蔥價格已經幾乎翻漲3倍,印度政府為了平抑洋蔥價格已宣布禁止洋蔥出口,但此舉不但引來國內農民不滿,也讓仰賴洋蔥進口的孟加拉、尼泊爾苦不堪言。

紐約時報》報導,印度政府決心禁止洋蔥出口,官員威脅將突擊檢查,嚴防洋蔥走私,在印度及鄰近東南亞國家,洋蔥是重要食材及出口商品,對印度民生和外交政策來說非常重要,數據顯示,上1財年印度洋蔥出口額接近50億英鎊。

隨著失業率日益增加,印度正面臨嚴重經濟困境,印度總理莫迪誓言要在本週解決洋蔥短缺的問題,不只禁止洋蔥出口,莫迪還打算打擊囤貨行為,零售和批發商要嚴守配給的限額,多出的部份必須出售。

報導指出,這些現象顯示,經濟問題仍是莫迪最脆弱的1環。對印度而言,在出現1連串令人擔憂的經濟現象後,又發生洋蔥短缺問題;在印度,包含車廠、烘焙業和內衣等產業已歷經痛苦的1年,且成千上萬名員工面臨裁員風險,目前仍未見轉機。

莫迪因而選擇先解決洋蔥問題,降低價格對印度民眾的影響,但這麼一來也將加深印度農民的不滿,農民認為他們經常被迫以最低價出售農產品,只為了讓都市的人民開心。

另一方面,在鄰國孟加拉首都達卡,洋蔥價格已失控,近幾個月上漲了700%,過去1週價格就翻了1倍,1名餐廳經理甚至形容,現在「洋蔥像是市場裡的黃金」;而在尼泊爾,人民面臨長期而艱困的洋蔥危機,去年尼泊爾自印度進口洋蔥高達3億7000萬磅,而現在沒有1顆洋蔥能進得來。